English

怎么恨它都不够

2000-03-07 来源:生活时报 郁子 我有话说

女人喜欢足球,也许又是这年头儿的一种酷流行。真正意义上的女球迷,恐怕也就是看几场世界杯,到国内甲A赛场疯狂一下,顶尖级的了也不过像我这样:因为国家队临终场几分钟,而让人家踢进三个球,悲痛欲绝之下,让自己的月经提前了好几天。

女人看球,纯粹是凑热闹,说得更难听一点儿:完全是附庸男人(说话别那么损,你也是个女人)。如果男朋友是个球迷,许多女孩子到了赛场一准泼死命地剁脚,吹小喇叭,赛后追着球星签名,她还会把球星与歌星谈恋爱的全过程讲得有鼻子有眼儿;丈夫是球迷,女人一准呆在电视机前不懂装懂跟着瞎吵吵:唉呀,射门呀,臭,真臭!其实,你若真地拉过来问问她们:越位是咋回事儿?我保证大多数女人都讲不清是字儿还是闷儿。反过来,要是让她们说说影视明星,她们连阿兰·德龙的后脑勺儿有没有反骨都倍儿门清。

我当初还不是一样,对于足球既没兴趣又不知所云。但是前夫喜欢足球,别看他平日里总像油灯没了捻儿,可一有球赛,他两眼不但冒蓝火,而且还带来胃口的大开。一根连一根吸烟,大口大口灌啤酒,傻子瓜子从左嘴角不停地进去,瓜子皮儿像传送带源源不断地从右嘴角出来。嘴碎得像个婆娘,执着得像头斗牛。那份激昂,那种动感,真使一旁寡淡寡淡的我不忍心再破坏那一刻的真实,由跟着看到跟着乐,跟着喊,仿佛,我还说了不该说的“阴盛阳衰”之类的败兴话……

到了,前夫还是凄绝地走了,一甩他那宽阔而沧桑的头颅,留下了电视机和电视里奔来跑去的小人儿们。寂寞无聊的日子坐在电视机前,看一场完整的球赛,体会体会男人如何为之喜怒形于色的情景,看圆圆的球儿在男人脚上滚动,看汗流浃背的他们在绿茵场上冲撞,看进球瞬间那灵感的创造,看胜利者海浪般的呼啸,看失败英雄大滴的泪水……女人的手脚是凉的,心却突地涌上一股热潮,这是足球带给人们的激情,还是刺激?别管,也说不清。总之下一场要看,再下一场还要看。

女人看球,如果不是作秀,就是多了许多不同的心情。女人同样重视比赛的结果,男人老是输,女人老是跟着恨,不知道,此恨何时方止休?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